2008年6月30日 星期一

6/19 知識管理

今天聘請到世新大學的阮教授來演講 知識服務與專利分析

對於專利分析我是屬域沒有接觸過的領域,聽的算是似懂非懂
但知識服務這個疑問也在我心中很久了
上個星期孟教授提到了知識是儲存於人腦中,要怎麼管
有形還是無形都令人捉模不定
但可以確定的一點是:知識在進入一個人腦中,改變了行為、想法之前都還是資訊的階段
我的疑問也突然明朗化了
那知識服務到底是在提供甚麼?
既然沒有人接收,那為何能稱為知識服務
那僅僅是加值過的資訊啊
但經過老師的講解
讓我茅塞頓開
原來所謂的服務,就是針對人提供所需要的資訊
似乎像圖書館五律中的:每一本書皆有其讀者
每種資訊都會有人需要的,對他們來說這就是知識
所以,我認為籠統的服務定義是一對多的
但在知識服務中我認為是一對一的
因為唯有有需求、能消化、確定這是知識的人,才會將之看為知識服務
否則對我來說,僅僅可能是資訊服務而已
這樣看來,圖書館也可以改名為知識館或知識中心了
圖書館也是提供服務,但較偏向一整個建築、館藏的性質來命名
不過,我高中的圖書館卻是取名為媒體中心
似乎可看出校方對於圖書館不僅僅定位在圖書、紙本
裡面也提供了非常多的載體、資源能夠給學生更多的資訊
那到底圖書館能否以知識館來命名呢?

沒有留言: